-黃砂黑砂-

由於改版導致舊號無法登錄,以後在這裡更新。
豹冬及魔戒LA文的完整版請走隨緣居。

我愛羅新希相關請走舊號https://lovesand.lofter.com/
或是AO3。

很迷吳京。不是最近,19年就開始啦。

黑豹二刷感想(有劇透,含有對其它影評的反駁)

防雷區

防雷區

防雷區

防雷區

防雷區

防雷區

防雷區

防雷區

防雷區

防雷區

防雷區

防雷區

防雷區

防雷區

防雷區


首先我要向漫威道歉,一刷之後我曾經認為,第一次王位挑戰時,巫師祖利沒有將勝負的規則講清楚。在二刷後,我才發現其實他有說。

讓很多搞不清狀況的人大肆批評的“特查拉已經輸了挑戰,竟然耍賴不認輸”,事實上是完全合情合理的,並不如他們以為的那樣。

在特查拉和大猩猩恩巴庫對戰前,祖利的原話如下:“勝利來自屈服或死亡。”

記住這句話,再觀察特查拉和恩巴庫的對戰,可以看到當特查拉鎖住恩巴庫的氣管,這位猩猩頭目已經沒有任何反擊的能力,特查拉告訴他:“投降吧!別逼我殺你!”

──即使一個人已然失去反擊的能力,也不代表另一方獲勝。這不是拳擊,沒有裁判拍著地板倒數十秒然後宣布特查拉獲勝。他需要殺死恩巴庫,或得到他的屈服,才能勝利。

帶著這種認知,就能明白為什麼特查拉歸來時遙遙對基爾蒙格喊:“我沒有投降,你也可以看見我沒有死,挑戰還沒結束。”

在決鬥中,基爾蒙格打敗了特查拉,但特查拉沒有出言求饒或投降。基爾蒙格試圖殺他,第一次用矛,被祖利阻止;第二次將他丟下瀑布,這是一個“殺”的行為,但是基爾蒙格沒有成功殺死他,特查拉沒有死。

沒有屈服,沒有死亡,也就沒有勝利。

在通常的觀念上,被擊倒無法反擊就等同於失敗,但是在瓦坎達國王挑戰的規則中,被擊倒距離輸還有一句話(投降)或一條命的距離。

如果要用特查拉不守法來指責他,至少要先弄清楚瓦坎達的規則,而不是自己以為的規則。

至此有些人大概會說,啊呀,特查拉家的女眷們餵他心形藥草,這是紅果果的作弊!這部份我就不予評論了,因為竟然有人指望母親、妹妹與愛人應該在所愛之人與死神拔河時袖手旁觀,只為了符合法律。有趣的是通常也正是這些人,完全能夠接受反派為了報私仇觸犯各種法律、傷害很多無辜、殺死很多人。甚至會認為反派真性情,其情可憫。

這種對好人與壞人的雙重標準在近幾年一直讓我很困擾。他們恨拆囧彈失手的警察勝過放炸囧彈的歹徒。一邊為恣意妄為的反派叫好,讚其帥氣坦蕩,一邊放大批評好人的各種本應是人之常情的微小過錯,這種心態實在奇妙得難以言喻。

就像不少人認為老國王犯了錯,但是沒有人會說基爾蒙格的父親犯了錯,甚至還會認為他的理念是對的呢!其實老國王不過殺了“一個”背叛者,而基爾蒙格的父親勾結克勞,一顆炸囧彈炸死了多少人?這些人的債要向誰討?你問問基爾蒙格,他敢告訴烏卡比,他父母會被炸死是因為他父親幫助克勞搶劫瓦坎達嗎?

照基爾蒙格自己父債子償的觀念,他背的債比特查拉多太多了。他們的區別在於,特查拉真的認為基爾蒙格是他們造成的怪物,他們的責任;而基爾蒙格肯定是完全不在乎那些被他父親害死的人。他只看見別人欠他的,從未看見自己從別人那兒拿走的。

基爾蒙格這樣也就算了,當局者迷。有上帝視角的觀眾也這樣真的很奇妙。

老國王將基爾蒙格扔在美國固然不對,但要是帶回瓦坎達,又要怎麼解釋他父親的死?隱瞞肯定是沒有好結果;直言相告,深愛父親的基爾蒙格就能夠接受嗎?我看未必。對一個兒子來說,死再多人又哪比得上他自己身邊的父親?

如果基爾蒙格能擁有不一樣的成長經歷,能和父親一起在瓦坎達長大,他不會是今天殺人如麻連女友都能一槍打死的基爾蒙格。但是是誰讓他得到現在這種成長經歷?是他的父親,不是其他任何人,尤其不是特查卡。


二刷再看特查拉第一次見到基爾蒙格的劇情,當基爾蒙格大聲說“我父親的胸口有豹爪,特查卡殺死他的親弟弟!”,為什麼特查拉不直接回答:“因為你的父親是個和克勞合作的叛國者!”?

我想只能是因為特查拉在維護他的家族。即使是背叛者,叔叔還是叔叔,一個人犯錯,整個王室都蒙羞。特查拉不想讓人知道,當年失蹤的王子背叛了生養他的國家。這也是他一開始不想讓基爾蒙格多說什麼的原因,他知道基爾蒙格不會去顧及這種顏面,會大聲指責特查卡謀殺了親弟。

我當然不怪基爾蒙格,他本來就不歸屬於家族。但是像特查拉這樣,重視家族,重視國家,為群體考慮的仁慈的人真是憋屈。

之所以說特查拉仁慈,原因之一是他知道叔叔死亡的真相後痛苦的對娜奇雅說:“我父親甚至沒有埋葬他。”

後來舒瑞公主也悲傷的說:“我們甚至沒辦法埋葬特查拉。”

她是特查拉的妹妹,理所當然會為他悲傷;而特查拉和叔叔肯定不熟,叔叔死時他還很小,可是他仍然為叔叔難過,仍然希望這個不熟悉的家人有符合他們傳統的葬禮。

這就是仁慈。


最後說個輕鬆的,第二次見到父親,特查拉一邊哭一邊說父親做錯了已經夠可愛了,二刷才意識到他還氣得原地蹦跳──那種踮起腳搖晃身體的動作,我以為只適合女孩和小孩,但他做起來沒怎麼違和,就是一個在父親面前的年輕王子的樣子,真的......很可愛了。

评论(17)

热度(17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