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黃砂黑砂-

由於改版導致舊號無法登錄,以後在這裡更新。
豹冬及魔戒LA文的完整版請走隨緣居。

我愛羅新希相關請走舊號https://lovesand.lofter.com/
或是AO3。

很迷吳京。不是最近,19年就開始啦。

后记

(简短版:三次元忙,没有时间写文,番外最快要到一月中才会出现。期待所有留言,希望有长评!热烈希望这篇文能卖出豹冬安利!另外对番外有什么想法的话欢迎留言,最好讲得细一点)


If you walk the footstep of a stranger

这长长的标题参考了迪士尼《风中奇缘》,Colors of the wind的歌词:“如果跟随陌生人的脚步,你会明白以前从未明瞭的东西”

时隔将近一年,我不完全记得当初开坑时自己在想什么,从标题判断,一句话概括的话大概就是:世界那么大,让巴基去看看。

看看那个他不知道的国度,也看看那个不知道他的国度。

瓦坎达是地球最后一个没有人知道冬日士兵的地方了。自从发现瓦坎达与世隔绝,我就很想把他丟到瓦坎达。


然后是黑豹。也就是“陌生人”。

这位国王在队3的表现可圈可点,电影上映前我对这位紧身衣猫耳黑人的感想是毫无波动有点想笑,看完电影之后,感想变成了单人电影一定要上贡。

我在意的不是他有钱又能打,而是他承认自己犯了错,并且积极的去弥补。


黑豹所犯的错在于追杀错误的目标,他以为的仇人其实没有杀死他的父亲。但是那又怎么样呢?冬日士兵仍然是九头蛇的杀手,一个国际通缉犯,这样的人即使杀了也不影响什么。电影演得很清楚。

我看着黑豹追杀巴基整部电影,从来没有一刻期待过他知道真相后的反应。我不期待他歉疚、不期待他反省、也不期待他弥补。我知道不管巴基在我和史蒂夫的心里是什么,在电影的世界里,他只是在逃的罪犯。我不期待他能得到尊重和善待。


角色要吸引人,很重要的一个条件是“意料之外,情理之中”。情理之中代表没有推圌翻以前的塑造,意料之外代表能够给观众惊喜。

这点冬兵做到了。长期以来我们都以为队2之后,冬兵会陷入迷惑与痛苦,会精神不稳,会心灵脆弱,会有PTSD,会需要被修复;队3给了我们一个精神正常,能够照顾自己,也许迷惑痛苦却会写笔记整理记忆的,坚强的冬兵。

黑豹也做到了。他做到了我没想过他会做的每件事:歉疚、反省、弥补。


在发现泽莫才是真凶之后,黑豹并没有扑上去杀死仇人(而他可是用了整部电影追杀仇人),相反的,他在第一时间将重点放在“你让我差点杀死无辜的人”。

不需要看到后面他将泽莫交给联合国,只从这句话就能看出,黑豹是一个正直的人,他在乎正义胜过仇恨。

到了彩蛋,更是不得了了。这位国王在彩蛋里总共说了三圌句圌话:


“你的朋友和我父亲都是受害者。”

“如果我能帮助他们之一找到平静……”

“让他们试试看。”


第一句话,再次表明他将冬兵视为受害者。将冬兵和父亲相提并论,更展现了他的宽大与仁慈。

第二句话,能看出他对冬兵抱有温和的善意。

第三圌句圌话,最神奇的一句──他让想要抓冬兵的人“试试看”,他愿意保护冬兵,冬兵的敌人就是他的敌人。黑豹做出了如此重大的承诺,我在电影院里却只想着好苏好帅期待电影,隔了几个月才在重温时醍醐灌顶,醒悟过来他竟然对冬兵释出了这么多的善意!


他做出的弥补是实打实的,比一句道歉深刻太多,深刻到我不得不开始想,黑豹究竟是怎么看冬兵的,以致於甚至愿意保护他?

只能是因为他真的在乎自己犯过的错。


一个这么好的人,和另一个睡在他的地盘上被他保护的好人,好吧,有什么理由不给他们写篇文呢?

就有了这篇标题很长的If you walk the footstep of a stranger。


绝大多数的内容都是即兴发挥,只有一个剧情是在动笔时就决定要写的,就是21章黑豹帮助冬兵认清他只是权力的受害者,可以说这是整篇文的基础,是我能想到豹冬最特殊的、別的CP无法达成的剧情。


这篇文的剧情很简单,反派搞事,冬兵解冻,并肩作战,情愫渐生,就是如此套路。但这是我写过最有剧情的文,不再像以前一样止于日常。我写得很用心,也很满意,希望你们也满意。


评论(37)

热度(16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