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黃砂黑砂-

由於改版導致舊號無法登錄,以後在這裡更新。
豹冬及魔戒LA文的完整版請走隨緣居。

我愛羅新希相關請走舊號https://lovesand.lofter.com/
或是AO3。

很迷吳京。不是最近,19年就開始啦。

【豹冬】If you walk the footstep of a stranger(21)

(1)https://bepeace.lofter.com/post/1e5cca77_de75517

(2)https://bepeace.lofter.com/post/1e5cca77_df8e17e

(3)https://bepeace.lofter.com/post/1e5cca77_e0efa65

(4)https://bepeace.lofter.com/post/1e5cca77_e2d2e28

(5)https://bepeace.lofter.com/post/1e5cca77_e3feeea

(6)https://bepeace.lofter.com/post/1e5cca77_e5ed613

(7)https://bepeace.lofter.com/post/1e5cca77_e7e4f96

(8)https://bepeace.lofter.com/post/1e5cca77_e96ee71

(9)https://bepeace.lofter.com/post/1e5cca77_eb8b149

(10)https://bepeace.lofter.com/post/1e5cca77_ef02f2d

(11)https://bepeace.lofter.com/post/1e5cca77_f27f219

(12)https://bepeace.lofter.com/post/1e5cca77_f5acc09

(13)https://bepeace.lofter.com/post/1e5cca77_f7d6461

(14)https://bepeace.lofter.com/post/1e5cca77_fada6ea

(15)https://bepeace.lofter.com/post/1e5cca77_fcae456

(16)https://bepeace.lofter.com/post/1e5cca77_1002d619

(17)https://bepeace.lofter.com/post/1e5cca77_1035cbd4

(18)https://bepeace.lofter.com/post/1e5cca77_105c119b

(19)https://bepeace.lofter.com/post/1e5cca77_10b64c62

(20)https://bepeace.lofter.com/post/1e5cca77_10d698dc


【豹冬】If you walk the footstep of a stranger


在某个躲藏起来逃避追捕,因为长时间一动不动而穷极无聊的时候,Bucky曾经想过,在过去的某个时刻,他是做错了哪些选择才导致了现在的一切。

在潜伏时胡思乱想对不起军队和九头蛇给他的教育,不过管他的。现在他不是中士也不是资产,他什么都不是,而思考的感觉真是好极了,即使他正在回想的记忆并不那么美好。

坠落,雪花,还有迅速变小的Steve。

我没有做错。他在黑暗中不确定的想,我一定要登上那列火车,我必须捡起盾牌挡在前面……见鬼了那机器人拿的枪能把人打成粉,而Steve就趴在它面前,背后的空档大开。超级血清也救不了他,但我可以。

所以他注定要掉下去。
如果他摔死了就不会有冬兵了。
Bucky抿起嘴唇,不禁思考他的侥幸是多少人的厄运。

那是他在成为冬兵后第一次感到后悔。


第二次是在瓦坎达的冷冻仓里,他在里面,Steve在外面,他还是习惯将双手插在口袋里,在变得高大之后这个姿态看起来很谦逊。然而,Bucky看到的仍然是那个在口袋里握紧拳头,耸起肩膀竖起刺,随时準备反击无论什么的瘦弱男孩。

我让他失去了什么啊。他刻意上移视线看着天花板:名誉、工作、朋友,他本来什么都有了。我放任他为我拋弃一切,我算什么朋友?

但是他们注定要到这一步。
Steve总是要拯救Bucky,Bucky不可能先于Steve说放弃。

如果当时死在悬崖下,事情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了。
这是他在沉入休眠前的最后一个念头。


Bucky一直以为这就是后悔,直到现在。
他游荡在王宫的园林里(弄清它的面积之后他觉得花园不是个合适的称呼),今天有雾,像他初次踏上瓦坎达的那天。雾气遮住白天的光线,也让这片树与花的乐园显得更深遂,静谧而安全的感觉就像你待在这里头,就永远不会被任何人找到。
他却觉得寒冷,他第一次明白过来,期盼过去的事走向更好的可能并非后悔,那是逻辑,是希望能为某些更好的事牺牲,而后悔理当是一种……情感。

这一次他不觉得自己有错,这一次没有人受到伤害,可是Bucky后悔了,他后悔他竟然向T’Challa发火。

他把我骗过去,他耍手段了。Bucky在心里大声对自己说:他还做了太多蠢事,在我不知道的地方。

瓦坎达国王需要被教训,得有人告诉他他不该为一个通缉犯做到这种程度。

可是那个人不该是Bucky Barnes。
不是因为他没有资格,不是因为他是受益者,只是因为他不想。

Bucky多少有点唾弃自己,他自认是个正直的朋友。当年Steve每次露出想上战场的意图都会被他拍回去,做不到就是做不到,不该做的就是不该做,他不会给出空洞的支持只为了哄Steve高兴。Steve能不在乎自己的命,他不能。

真正的友谊是为他好,不是讨好他。
而Bucky想做的正是讨好T’Challa。他希望让黑豹快乐满意,胜过催促他去做正确的事。

这是Bucky第一次察觉原来T’Challa和Steve在他心里有些不一样,他只是找不到两者有这样的差异的理由。

脚下忽然绊了一下,Bucky才发现自己一直在原地转圈,眼角余光里那尊黑豹雕像看起来很眼熟。它用整块不知名的岩石雕成,粗糙的表面发出黯淡的光,可能是因为身处花园,它不像它的兄弟们那样张口咆哮,而是交叠前掌,优雅的挺直背脊和颈项,眺望远方。

看着它让他想起T’Challa,那位黑豹在最激烈的战斗中也是这样优雅的样子,即使盛怒也不会咆哮。Bucky记得他曾经畏惧T’Challa那身漆黑的形象,现在却在面对其原型时感到亲切,他人生的跌沓起伏可见一般。
Bucky盯着它看了一会,靠过去双手一撑爬上雕像的基座。他坐在上面,差了一点才能踩到地的脚悬空晃了晃,索性收上来屈在胸前。
现在他靠在黑豹的脚边了。Bucky轻轻吐出一口气,抱着膝盖看看左边看看右边,并不知道自己满脸写著心虚,只知道嘴唇莫名的发干,不由得舔圌了又舔。

这个可爱的地方,这个美好的国家,他就要离开了,可能再也回不来了。如果他不想把最后时刻耗费在争执,那也不算是完全不能忍受的错误吧?

他抬起头喊:“T’Challa。”

悄无声息的,T’Challa从一棵叶片宽阔的树后走出来,他走在碎石路上没有任何声响,拂开枝叶的手比风更轻柔。“你怎么知道我在?”他好奇的问。

Bucky回答:“我闻到你。你的身上有以前没有的气味。”并不浓郁,但强烈、微苦,像植物;不是薄荷,像它一样使人清醒。Bucky忍不住笑了笑,黑豹是隐密行动的大师,如果不是这个味道,他确实没多少机会发现他在这儿。

T’Challa了然,“香料是传统服装的一部份。”他解释,人已经走到Bucky面前。Bucky虽然坐着,但雕像的基座造得高,他坐在上面只比国王低了一点点。

四目相对,他撑住了没有率先移开视线。T’Challa的目光在他脸上转了几圈,侧身坐下,只和他隔了一条手臂的距离。他们身高差不多,T’Challa的脚当然也踩不到地,就悬在那里轻轻晃。Bucky低头看着,说不上来他们俩一个抱膝一个晃腿,哪个更随便一点。

“对不起。”Bucky说,又舔舔嘴唇:“我不该对你大吼大叫。”

T’Challa瞇起眼,想了想才说:“你没有大吼大叫。”

“我没控制住我的情绪。”Bucky有点惭愧。他承认他被大使吓到了,光是这个人的出现就让他心生恐惧,他就是他偷来的好日子即将结束的信号。在他出现之前,已经多久没有人称他为杀手了?
瓦坎达的一切让他的承受能力减弱不少,而他并不为此羞愧。他在这里是被保护的,所以他对于伤害的反应理所当然会比不受保护时大一点,这很正常。

“我也该为我的自作主张道歉,虽然再来一次我恐怕还是会这么做。”T’Challa说,“你现在在想什么?”

这是个好问题。Bucky的脑海里有万千个想法,每个都难以化为言语。他在沉默中翻翻拣拣,一一检视,最后说:“我希望你的人民永远不要知道冬日士兵是什么。”这大概是他最迫切的念头了。

“他们已经知道了。”T’Challa指出。

“是啊,瓦坎达特供版本。”Bucky笑着说,但黑豹没有捧场,他仍然没什么表情。Bucky感到一种俏皮话不被欣赏的低落,但想想黑豹是为了谁而心情不佳,他又有什么好抱怨的?

“如果他们将我视为英雄。”他说,“我该做的就是做英雄该做的事。”

“不要为了牺牲而牺牲。James。”

颤栗流过Bucky的背脊,为了T’Challa在用国王的声音说话。Bucky听过很多次,但都不是对着他。他一向这么觉得,现在更是觉得做瓦坎达国王的下属真是件好工作。

“T’Challa,你不会真的想为了我去和別的国家做交易。”他几乎是在恳求。

“这不只是为了你,世界变了。以前他们受限於交通和通讯,无法联合数个国家一起攻击我们,现在他们可以。我需要盟友。”

Bucky的嘴唇在今天承受了太多情绪,被他自己折磨得有些疼痛,但他还是再次用力咬了咬它,“就算是这样吧,我仍然是一个弱点。如果不是我,你不需要和那家伙纠缠半天,甚至被威胁。”

“正好相反,你就像一根橄榄枝。”T’Challa说,Bucky简直不敢相信这个和平的词汇会和他划上等号──冬日士兵要变成和平鸽了?认真的?

“同盟稳定的关键不在于双方是否实力相近,而是他们是否能够互利。无法进行利益交换的盟友是不可靠的。”T’Challa说,竟然为他上起了政治课,“这正是瓦坎达的问题:我们军事强大,经济稳定,资源充足,有助於任何一个国家,却不需要任何帮助。这样的结盟不健康。”
“你是一个弱点,也是保证,让我未来的盟友相信他们有助於我──他们帮你,我帮他们,如此就能开启长久的合作,为友谊与信任打下基础。”

“......”Bucky发现了,T’Challa是可怕的辩论对手,反正他是想不出来该怎么反驳。

现在他的理智已经竖起白旗,剩下感性还在挣扎,偏偏它又是最顽固、纠缠他最久的。T’Challa说他有用,他相信他真的有,可是如果他继续留下来,留在这儿,那绝对不会只是因为他能帮助T’Challa。面对现实吧,瓦坎达给他的,与他给瓦坎达的,若是把这两者放上天枰,它一定会因为过度不平衡而翻倒。

“我不能。”Bucky说,为一种没有缘由的懊悔低下头:“我有债需要还清。”而人是不可能在天堂赎罪的。

T’Challa没有说话,他静静望着前方的神态真的和他们头顶的黑豹有八成相似。Bucky自以为隐蔽的盯着他,直到国王在漫长的沉默后再次开口。

“你喜欢被瓦坎达欢迎的感觉。”他说,“但你却不因此感到满足。”

羞愧使Bucky的脸泛起红,尽管T’Challa的话里并没有责备。是啊,他想要被欢迎,想要被接受,瓦坎达都给了他,然后他要走──真是有病,对吧?他偏过头不敢看T’Challa,耳中却清清楚楚的听见那个人说:“你当时被控制了。”

“Steve也这么说。他很早以前就劝过我了。”Bucky对着脚下的青苔挤出一个笑:“但人们憎恨我有他们的理由。”

T’Challa站起身拍掉沾上的草叶,看着远方说,“也许你应该换个角度看这件事。”

Bucky不解的眨眨眼。

“我打赌你从未站在权力者的角度看事情。”T’Challa说:“James Barnes──你知道我有几种方式能让某人去做他不想做的事?”

短暂的寂静后,Bucky紧绷的声音说:“但你并没有……你不会……”

“我们偏好常规的方式,James。一个国家的权力足够让绝大多数的人屈服。而且相信我,屈服是他们比较好的选择。”T’Challa温和地打断他,说出的话却很吓人:“至於洗圌脑……不使用不代表我们没有研究过。它只是很快就被叫停了,因为我们发现那是对我们价值观的亵渎。”

Bucky猛地抬起头,脸上的表情都变了。沉默再次降临,除了风吹过树梢的沙沙声就是他的鞋底磨擦青苔地面的细微声响。
除此之外,还有他的心跳。以黑豹的耳力大概能听见他的心跳得有多快、多乱?T’Challa,公正的国王和诚挚的朋友,他竟然说──

“我在谈论的是一些黑暗的东西。”T’Challa像没注意到他紧张得就差心脏骤停了,“我想说的是,黑暗的从来不是冬日士兵,是使用他的那股力量。这黑暗从人类集结成团体便出现了,随着科技的发展愈加灵活多变,权力的触角也越探越深。就像我刚才说的:如果想逼圌迫一个人,我有太多方法可以选择。”

“但显然常规的办法不能动摇你。”T’Challa继续说,“我能怎么逼圌迫你去杀死Steve Rogers?金钱?你的命?显然不能。或者,我能用队长的命威胁你去杀死另一个无辜者吗?”

他会为Steve做任何事,任何事,但,“休想。”Bucky的齿缝里蹦出两个字。

“你是不屈服的少数人。”T’Challa的语气无疑是赞美,虽然他仍然并未看着他:“最终他们借由洗圌脑达到了目的。极端手段,给一个特別的对象。但你证明了你难以征服,时机一到你就挣脱了枷锁──必须说,总是需要有你这样的人提醒我们这些当权者保持谦卑。”

有一会儿,Bucky仍然僵硬得像腰间被打了一块木板。但要是他摸摸自己的心,就会承认刚才疯狂跳动的惊恐已经平复。
就像T’Challa说的,一个全新的角度。长久以来他总是认为自己输了战斗,不管战场在火车上还是脑海里,他都被击败了。
可是黑豹说他不屈服。

“你不需要为了安慰我贬低自己。”Bucky努力镇定下来,说,“也许你也有那些「手段」,但我知道你的目的会是善良的。”

“那不是重点,Barnes。”
T’Challa 转到他面前,将手背在身后,微微倾身向他,在这么长的对话之后终于再次直视他:“那些人太小了,他们看不见、也无法理解巨大的权力,只能看见你站在它投下的阴影中,因此理所当然将攻击指向你,浑然不知真正的威胁仍然矗立。而我并不「小」,我了解那股奴役你的力量、熟悉它的面貌,我就是它,所以你的那些自我谴责在我这儿永远行不通。这样你明白了吗?”

“……明白。”Bucky虚弱的说,自己都听得出自己的声音有点飘。

如果他没有弄错,T’Challa的意思是撇开善恶不谈,他、九头蛇和所有国家的领袖其实拥有一样的面貌:权力。他们是六十亿人中的最少数,是麦堆顶端针尖大的一小撮,世界在他们眼中有不同的面貌。人们认为冬日士兵是罪犯,因为将他视为人类;在权力的眼里,人类是工具,冬日士兵是工具,是可以被操纵的,是他们意志的延伸──

──你怎么可能认为工具有罪?

“这个角度……”Bucky舔舔嘴唇,“确实很新颖。”他向T’Challa咧嘴,然后轻笑出声。

他有丰富的不被当人看的经验,今次是最好的一次。

因为以前那些权力者都不是T’Challa。
他们都不像T’Challa那样看他。

“所以我没有错。”Bucky又说起了俏皮话:“都是你们这种人的错。”

“是的,都是我们的错。”这次黑豹捧场的露出笑容,他伸手揩了揩Bucky的脸颊,在那滴坠出眼眶的水珠溜到下巴前抹去它:“所以放过你自己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BC.



希望你們有被我和陛下說服啊!

不管有沒有都來和我說說話吧!吧!

求留言!

评论(118)

热度(58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